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师大之子】张信东: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2018年09月18日 22:18  点击:[]

 

 

 

 

人物简介:张信东,男,湖南祁东人,200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在香港、深圳和惠州三地拥有多家企业,名下拥有深圳东石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盛东石电子有限公司、惠州市盛东石电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龙精灵电子经营部等下属企业。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理事、深圳市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分会首任会长。

 

(通讯员 谢巧异 周慧)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它花开时的明艳,然而当初芽儿却浸透奋斗的泪泉。成功的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人生的岁月流转中,创业最能考验一个人的生活气节。而张信东在命运和理想的交汇点,准确把握住创业契机,成功将心中理想变成确切现实。回往这些年走过的历程,一路艰辛成长,一路花开半夏,筚路蓝缕,玉汝于成。

 

【求学师大意气风发】

 

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对于转瞬即逝的校园时光,每个从这里走出的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情愫和念想。而对于母校,则是一个随时见到都可以感概万千、恍如隔世的情感寄托地,即使在许多年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只要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那些遥远又珍贵的大学岁月,都会在时光的流转中,一一呈现。张信东对于自己求学师大的记忆非常深刻,不仅是在师大的这段日子让他学习了大量的学科知识,而且师大良好的求学氛围让他对于学习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和思考。“回顾当年的大学生活,现在看来,当年积累下来的阅读量和当时形成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思辨能力,以及母校良好求学氛围的熏陶使我受益匪浅。”

 

博览群书是湖南师大人的传统和习惯,而张信东也不例外。虽然就读于旅游管理系,但是强大的好奇心驱使他涉猎了许多的学科和专业,大量的阅读使张信东逐渐找到了心中的方向。在意气风发的青春岁月,张信东渴望通识教育,也希望能够成为一名全才,而在他看来,实现这个目标最快的捷径就是阅读,因为只有通过阅读才能广泛的摄取知识,才能看清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我比较喜欢博览群书,任意的书籍我都涉猎,最多的还是历史、文学、政治、经济、法律、哲学。而逸夫图书馆,中南工大图书馆,湖大图书馆和定王台书城都留下过我意气风发的身影。”而张信东也谈到了在后来的创业岁月中,正是大学时光的大量阅读为他克服艰难、勇往直前提供了坚定的精神力量。

 

【创业之路厚积薄发】

 

有的人,骨子里就是不甘于平凡的。正如张信东,从刚毕业时职场打工者的角色转换到如今企业的掌舵者,他心中一直有一番热血与激情在酝酿,如酒越陈越香一般,强烈的不安分因子与对梦想越来越强烈的渴望让他毅然走上创业之路,就像一名侠客,带着一腔豪气开始创业,无畏前行。但无畏前行并不是因为胸有一腔抱负的豪气,更不是无知者无畏的孤勇,而是厚积薄发的力量。

 

正如在采访中,问及如何走上创业之路时他所答道的:“大学刚毕业时选择到深圳工作,这是一座富有活力的年轻城市,工作机会、机遇都很多,处处充满希望,最开始是做翻译,慢慢在做翻译的过程中接触到了电子行业,而深圳也恰恰是以电子通讯而闻名,最后才选择了在电子行业开始创业。”虽然张信东仅用寥寥数语概括了自己走上创业之路的原因,但其背后所蕴含的巨大挑战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因为创业之路注定不会是一马平川,而跨专业创业势必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与困难,特别是一旦选择创业,便只能孤注一掷的投入,没有退路。但前期工作经验的积淀,生活阅历的积累,与电子行业不断地接触都为张信东最后的创业做了充分的准备,厚积而后薄发让他即便是在更加严峻的局势下也能闯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而当下的社会,又正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中,因此当我们问及张信东对于有创业激情与抱负的大学生有什么宝贵经验可以分享时,他谈道:“创业是需要一定时间与资本去积累,当今社会发展非常迅速,知识迭代速度非常快,在大学阶段的学习时一定要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继续学习的能力也是他创业中克服困难的法宝。除此之外,他还建议,倘若跨专业创业,最好先工作三到五年时间积累经验,沉淀自己,提升能力。”

 

【寄语师大未来可期】

 

时光荏苒,别来无恙。去年十月,张信东作为湖南师范大学校友总会的理事,受母校邀请回到母校。在张信东看来,大学重在大师,重在一种求学的氛围,兼容并包,让老师和同学们畅游在浩瀚的学海里并得到熏陶,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师大的仁爱精勤的内涵。同时张信东强调校友会是校友感情联系的桥梁,通过这个平台师大学子可以相互帮助、相互提携、共情师大、宣传师大、回馈母校。“我作为深圳市湖南师范大学校友会旅游学院分会首任会长,会尽全力一个组织者和服务者的角色。”

 

而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在谈到大学生关于未来求职面试的困惑时,张信东表示:“求职时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不浮夸,有礼貌,最好在校期间能得到实习的机会,这对求职成功会有帮助。而且建议先就业,再择业,再进入到一个行业。”除此之外,关于在校期间大学生们还应注重培养的能力、思维方面,张信东建议:“一是要能够熟悉电脑的基本应用,掌握流利的外语,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二是要能够博览群书,关注时事,做好进入社会所需要的知识储备;三是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以及逻辑判断能力。”大学四年应该是每个从象牙塔走出的人最怀念的一段青葱岁月,作为从师大毕业的一名学子,他始终难以忘怀在师大的求学时光,老师的谆谆教诲,厚重的学习氛围。木兰春晓,岳麓山下,永远有他深切的记忆。他也衷心的期冀,那些他曾感染过的校园深蕴,能在一代代莘莘学子身上不断的传承下去。

 

人生没有唯一的定数,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改变未来的关键在于改变自己,这就是张信东创业成功的独家秘诀。因为始终相信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所以即使出身贫苦的乡村,也要奋力一搏接受高等教育;即使没有任何人支持,也要孤军奋战,挑战自我。创业不仅需要勇气和魄力,而且没有全身而退的后路,而正是凭借着这样的信念,张信东孤注一掷的投入才赢得今日的辉煌成就。

 

生命正如一首陈辞激昂的诗篇,在人生的起承转合中散发精彩,在岁月的积累沉淀中变得有趣。创业的蓝图在心中,行动的开始在脚下,只要坚定内心的选择,把握时代前行的方向,未来的定义永远是永无止境,而我们所历经的筚路蓝缕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反而会化为满满的丰盛成果永远停留在记忆的深处。

  

  

  

编辑 邓永思

 

上一条:刘丁杰:不忘初心,成就教育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