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智库服务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湖南师范大学开展红色论坛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1日 13:27  点击:[]

中国青年网湘潭9月1日电(通讯员 胡潜 张子妮 文青)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胜之年,7月28日、29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赴韶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韶山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响应国家号召,开展红色论坛,助力脱贫攻坚。

特色IP创新设计分享

7月29日下午,在与湖南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后,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韶山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助力脱贫的贫困村——韶阳村开展特色创新与IP设计红色论坛,期望指导贫困村村民自我发掘当地优势资源,通过平台或IP设计来将其转换为经济收益,进行自我脱贫。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张子妮为韶阳村村民讲解特色IP设计的具体思路。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慧 摄

韶山市作为毛泽东主席的故居,蕴涵着深刻的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在当地代代相传。但当地居民却没有意识到红色文化可以通过IP设计与打造来进行更广泛的传播分享,并以此达到经济效益转换的目的。团队成员文青、程子昊等在分享中表示,韶阳村可以通过对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如收集毛主席往事,讲述毛主席故事,设立乡村红色论坛等创造独属于韶阳村的红色文化IP,以红色文化IP来进行当地文化与资源的传播整合。

新媒体营销:直播带货

建立红色文化IP后,更重要的一点是通过红色文化IP,讲述红色文化故事等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最终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而利用当前火热的“直播带货”模式,通过讲好一个故事来携带当地特色产品进行售卖是一个十分有前景的模式。胡潜、张子妮、张慧等团队成员给贫困户进行了抖音等新媒体营销传播技能的培训,让贫困户渐入佳境”地体验到了直播带货的魅力,并且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思考如何进行直播带货分享。

图为韶阳村村民认真听取分享意见并进行提问。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慧 摄

团队成员着重指导韶阳村村民利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来讲好韶阳村的故事。成员细致讲解抖音等直播平台的特色,指导村民如何申请抖音号,在申请完成后采取何种方式直播,怎样在直播中打造特色IP,并将当地特产在讲述故事中售卖出去,获得经济效益,摆脱贫困。团队成员在分享会中进行了直播实践,通过抖音直播将此次红色论坛进行全网分享,在给当地村民进行实践教学的同时期待将此类活动进行推广宣传。

图为实践团队当场指导村民如何利用“抖音”等软件进行直播并展开红色论坛直播分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子昊 摄

在开展红色论坛后,韶阳村村民代表发言表示此次红色论坛分享给了他们震撼与启发,村民在讨论发言时表示对各类新媒体技术的向往以及不了解,并在此次分享中了解到了直播带货这种新的致富之路,结合本村实际表示其在韶阳村的脱贫攻坚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与实践意义,村民们集体表示对决胜2020脱贫攻坚有了更充足的自信,感谢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暑期实践团队的分享。

图为对直播带货等方式热情的村民分享会后积极探讨进行直播实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程子昊 摄

要想脱贫致富,首先转换思路。脱贫致富的最终落脚点仍然是贫困村当地村民,只有村民真正意识到只有依靠自我发掘当地优势,转换思路,利用各种方法将资源转换为经济效益,这样脱贫致富的村落才真正拥有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才能永远脱贫,走向幸福小康。韶阳村与其他贫困村相比有着不可忽视的资源,即红色资源,通过对红色资源的开展与宣传,以此为载体进行资源的整合与开发后,韶阳村必将在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战。

团队指导教师汤静对本次红色论坛表达自我的意见建议,团队实践成员表示此次红色论坛的开展不仅锻炼了自我的实践与分享能力,并且使自己心中的红色文化情更加深刻,对于人民的热爱更真挚,期待将自己的力量贡献给我国的脱贫攻坚战中,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上一条:我院牵头起草的地方标准《研学产品设计与评价规范》顺利通过评审 下一条:我院赴大围山镇开展旅游规划和红色资源开发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