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湖南日报】鲁良:聚力自驾游,推动旅游业复苏提质


2020年04月07日 13:48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成为减收最大的行业之一。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聚力自驾游,发挥其低密度高质量消费潜力,既可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又能有效提振旅游市场信心,推动旅游产业有序向好发展。

自驾游是自由度高、体验性强、沉浸感好的旅游方式,是旅游休闲走向高品质发展的产物。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疫后出行选择自驾游的比例高达41%。自驾游的独特优势体现在三个方面——

更深度的情感体验。自驾游主要是以家庭成员或者亲密朋友组成的小团游,以休闲度假、观赏风景、陪伴家人、增长见识、探亲访友居多,相比人数规模较大的组团旅游,更突出情感体验与旅游情景的融合。经历疫情后,人们更加珍惜家人的爱、亲友的真情,上述调查报告显示,疫后与家人一起出游占比42%,高居第一,其次是与好友结伴旅游,占比22%。自驾游能够快速激活停滞的旅游市场,满足人们对旅行情感体验需求增强的市场需要。

更有广度的区域链接。今年我国各种等级公路里程总和将突破500万公里,湖南将全面形成“七纵九横”为骨架的高速公路网,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全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1.8亿辆,湖南将超过900万辆——这些都是支撑自驾游快速发展的决定性要素。自驾游区域化特征明显、线路产品丰富多样,有利于疫情防控和区域经济复苏,贯彻落实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所强调的“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更有力度的产业带动。自驾游与住宿、交通、餐饮、娱乐、购物、网商、信息、通讯、汽车、石化、特色农业、汽车租赁、保险等众多上下游产业粘合度高。今年国内自驾游市场规模或将突破万亿元,对相关行业复工复产有较强拉动作用。

在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形势下,未来数月我国旅游业仍面临较大疫情防控压力;未来数年,我国要努力实现旅游强国战略目标。因此,旅游业复工复产不是简单回到过去,而是要以超前的谋划能力和战略定力,筑牢基本面、积蓄新动能。如何让自驾游成为旅游业复苏“先遣队”和提质“风向标”?笔者有如下建议——

高起点规划产业发展。各级政府应把握“出境游停摆”带来的转型提质窗口期,着眼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综合运用政策扶持、投资撬动、释放需求、宣传推广和区域合作等杠杆,高位谋划,强化自驾游资源配置结构、供给结构、需求结构的主线作用,提升政策链、产业链、资本链、创新链与游客链的含金量,构建一个上下游产业、旅游主客体等各要素互融共进、环环相扣的自驾游产业发展闭环体系。

高水平对接游客需求。当前,要精准研判疫后旅游者的心理需求变化,顺应游客对小范围聚集和大活动空间旅游体验的新需求,顺应家人亲友欢聚的情感型消费和享受生活的美好型消费需求,在产品供给、场景营造、服务模式等方面突出“景观之上是生活”的理念,围绕“人”的期待、“人”的体验和“人”的精神需求,圈层式拓展自驾游服务,从主题、创意、风格到业态、运营、管理等,构建迭代生长的自驾游旅游业态体系,提供细分化、专业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高标准融入科技赋能。随着5G时代加速到来,物联网、车联网、VR、AR等应用场景日益成熟,旅游服务的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跨领域拓展成为必然趋势。我国提速包括 5G网络、数据中心等在内的“新基建”,为自驾游的科技赋能提供了机遇。应推动自驾游与信息科技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深度融合,加快自驾游智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起覆盖自驾游行前、行中、行后全过程的智能体系,助推行业发展方式、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服务方式、游客体验的提质升级。

高集成打造核心IP。“无IP,不文旅”是业界共识,我国自驾游产业的核心IP元素稀缺,应通过确定主题、注入文化、讲好故事、紧扣时代、跨界创新进行IP孵化。比如在中办、国办2019年12月印发的《长城、长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涉及9个市州、48个县(市、区),为孵化我省以自驾游为引领的文旅IP提供了契机,可围绕“传承红色精神,讲好长征故事”,形成“自驾长征路”系列产品。同时围绕罗霄山南岭国家旅游风景道、武陵山国家旅游风景道、环洞庭湖旅游风景道、锦绣湘江旅游风景道、莽山旅游风景道、雪峰山旅游风景道,建设湖南自驾旅游精品线路,形成湖南自驾游核心IP矩阵,以点串线、以线连面,既建立产业链,又创设产业生态,大力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党委书记)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0-04/02/content_1447423.htm?div=-1

 

上一条:【红网时刻】文旅振兴方法论|蔡卫民:旅游景区节庆活动策划与价值挖掘 下一条:【湖湘旅游论坛】华南师范大学陶伟教授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