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华声在线】访古村 寻文化 湖南师大旅游学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2022年07月02日 11:04  点击:[]

华声在线7月1日讯(通讯员 汤桂林 记者 黄梅)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带领多名研究生参加雪峰山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邵阳市隆回县和怀化市溆浦县开展为期4天的实践调研活动。活动以“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为主题,同学们在实践中访古村、寻文化。

实践团先后前往具有“中国花瑶第一村”称号的崇木凼古寨、抗战古村落阳雀坡古村和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的雁鹅界古村落三个典型的传统村落,领略了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村落文化,深入了解雪峰山对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采取的积极举措,学习传统村落活化利用的成功案例。

考察后,调研团队一致认为,传统村落作为中华民族的活态文化遗产,在对其保护和利用的过程中,应强调古村落景观的完整性和原真性,重视对传统村落的活化利用。同时,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利用,实质是人地关系的延续与重塑,处理好传统村落的人地关系尤为重要。

“考察虽然结束,但实践团在思考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上从未停歇,我们将持续为雪峰山地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献策,也将把此次调研成果总结成具有普适性的经验和方法,为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增添一丝活力。”王兆峰说。

原文链接: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2207/202207012157504233.html


上一条:【湖南日报】文旅融合助力 弘扬长征文化精神 下一条:【红网】湖师大旅游学院三下乡:文旅做笔 画好雪峰 瑶汉民族团结“同心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