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湖南日报】文旅融合助力 弘扬长征文化精神


2022年07月02日 11:06  点击:[]

当前,我国确定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五大国家文化公园。五大国家文化公园作为一种公共文化载体,是中华优秀文化保护与利用的核心场所,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地,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实践空间,是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宣传窗口,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内涵,是每一个中国人集体认同的国家文化记忆。

湖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之一,共涉及郴州、怀化、永州、张家界、湘西州等9个市州。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红军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志,为夺取长征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留下了“寨前誓师”“半条被子”“翻越老山界”等故事。

自2019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来,湖南省已组织成立由相关省领导担任组长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机构,正逐步探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之路,积极开展了长征文物文化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保护规划工作,并制定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是新时代弘扬长征文化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彰显中华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点工程。促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与旅游产业、生态产业、民族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是实现长征精神与长征文化研究的成果转化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长征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涉及地域广泛、文化多样、资源差异显著,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历时性、延展性等特点。在文旅融合的路径探索中,如何统筹考虑文化传承度、资源环境承载力、公园思政性与休闲性等问题仍是当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存在的难点与挑战。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窃以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深入挖掘长征文化价值内涵。长征文化的传承不能局限于长征精神、红色基因,而是要将长征文化转化为人民群众普遍接受的创新性产品。

因此,要坚持全民共建共享,鼓励多元参与,以受众为导向,充分了解目标客源市场发展状态,特别是青年人群的需求特征,让大众感受长征文化、体会长征精神,以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要充分重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党建教育、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活动,推动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宣传长征精神、长征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育人基地,实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思政性与休闲性的统一。 

二是要重视长征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优化整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涉及地域广泛,其文物和文化资源分布具有典型的线性分布特征。作为线性文化公园建设,如何合理整合并利用资源是现阶段各省市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各省市要建立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联合管理机构,健全区域合作机制,以最具特色的长征文化资源为基点,形成核心展示园,同时统筹周边资源,集聚文化载体密集地带,完善参观游览、休闲娱乐、交通等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构建“成片”的旅游目的地,释放整体品牌力量。

三是要重视长征文化传承过程中的游客体验感。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因旅游而有活力,旅游因文化更富有魅力,文化与旅游融合可以有效消解新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中的美好向往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本着宜融则融、能融则融的原则,依靠市场主体,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创意和科技创造的力量,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升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效率。

近年来,智能化的旅游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欢。通过适度引进虚拟现实、三维实景、多媒体等新技术,推出“云旅游”“云演出”“云展览”等新产品、新业态,人们能进一步详细了解红军长征激情奋进、永不言败的光辉历史,深刻理解工农红军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

当前,这种跨界融合仍处于起步阶段,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未来需不断增强对消费结构的研究,做好市场调研工作,合理规划线下与线上投入比重,以实现实体与虚拟的高效融合,产品内容展陈形式的创新,增加游客在文化传承中的体验感,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播,促进文化旅游消费。

四是要坚持红色、绿色和古色融合发展。在长征文化资源开发过程中,需始终将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的保护放在第一位,同时还应加强长征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平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实现长征沿线红色、古色与绿色的协调统一,这对全面推进长征沿线乡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兆峰,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15版 湘江 2022-07-01]

原文链接:https://h5cgi.voc.com.cn/hnrbdzb/#/detail?kid=1584435



上一条:【新湖南】湖南师大旅游学院赴雪峰山、湘西州开展旅游产业调研活动 下一条:【华声在线】访古村 寻文化 湖南师大旅游学院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