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红网】湖师大旅游学院暑期调研:精准扶贫首倡地,旅游结出“幸福果”


2022年07月07日 11:03  点击:[]

红网时刻新闻7月6日讯(通讯员 张青松)近日,为推进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与研究,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王兆峰率队赴湘西州,开展红色旅游、旅游与乡村振兴暑期调研活动。当天,湘西州社科联主席彭学康与调研队一起,先后走进十八洞村和金龙村两座苗寨,通过实地考察、多方访谈并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充分了解苗寨旅游产业发展状况,辨识乡村发展模式,共商共建校地合作通道,为村落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产业发展新模式

位于十八洞村的农家乐


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片区,交通闭塞,全村共239户946人,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近年来十八洞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接待学习团体3500余批次、14万余人次,不仅为五十余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也将人均收入提高至20167元,村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生活质量节节攀升。

梨子寨的石爬专大姐家是游客参观十八洞村的第一站,昔日大姐和其他贫困户一样,家里很穷,没有多余的钱粮,如今石大姐添置了液晶电视机,学会了简单的普通话,年过七旬却越活越年轻,越有精气神。

“留住乡愁,守正创新”农村建设新路径

7月1日,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调研队考察金龙村


海拔900多米的悬崖苗寨金牛村,峡谷幽深,村内睡佛、孔雀石、飞瀑和凤凰台等自然景观形神兼备,先后被评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中国传统村落。

金牛村坚持传统村落有效保护与合理发展相统一,保留苗寨的原真性与完整性,在尊重自然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悬崖苗寨、云中金龙”已成为湘西州乡村旅游知名品牌,并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和湖南省旅游名村,吸引了湘、黔、渝、鄂等多个周边地区大批游客,年均游客量5万人以上。村民龙子彬笑着说 “现在旅游已经做起来,人们生活慢慢变好,但也要守住这寨子,守住绿水青山”。

从十八洞村到金龙村,湘西苗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通过旅游发展乡村、建设乡村,苗寨百姓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产业发展与农村建设协调统一,结出了民族团结、生活美好的“幸福果”。

调研结束,团队充分肯定十八洞村与金牛村的乡村发展战略,其产业赋能与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发展模式,蹚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青松

编辑:戴科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7/06/11499799.html



上一条:【红网】湖师大“E生源”团队开展莽山景区调研 进行建言献策 下一条:【湖南省文化与旅游厅】湖南师大旅游学院文旅志愿服务队赴沙洲村开展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