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旅院 >> 媒体旅院 >> 正文

【新湖南】释放红色文化魅力,打造湖湘旅游精品


2022年11月28日 19:36  点击:[]

作者|王兆峰   段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2022年9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见》也指出,要挖掘红色旅游基地文化内涵,加强红色遗址遗迹的研究阐释,发挥红色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锻造一批品牌响亮、功能完善的新时代红色旅游地标。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区域旅游产品异彩纷呈。我们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价值,筑牢红色文化交流平台,塑造湖湘“伟人故里世界级品牌,持久释放湖湘红色文化魅力,打造国内外一流旅游精品。

挖掘红色文化价值,增强红色旅游体验

一要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根植红色血脉基因。红色文化资源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资源。红色文化是红色旅游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挖掘红色文化价值要大力开展系统的研究,有效整合优化各方研究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系统研究红色文化资源的强大合力,同时要创新传播方式,加大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度,推动湖湘红色文化入脑入心,让红色文化传承生生不息。

二要弘扬红色文化时代价值,坚定红色文化自信。首先,红色文化是党在长期历史革命中形成的、体现党执政理念的文化形态,要传播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其次,加大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湖湘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红色资源有机转化,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文旅融深度融合。

三要推动红色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首先,要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强对湖湘红色文化“两创”工作进行领导、指导和引导,制定完善的红色文化保护机制。其次,要立足学生的主体地位,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时时更新红色文化讲授内容,开展生动丰富多彩的系列主题研学活动等,促进红色文化继承与发展。最后,不断创新展陈方式,利用声光等多媒体和数字技术,着力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精品展陈,丰富展陈形式,进一步提升展陈水平。

筑牢红色旅游交流平台,提升红色文化国际影响力

一要构建新媒体“1+N”模式,多举措共发力。“1”即一个官网,要大力创建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景区官方网站,强化宣传。“N”即体现了新媒体传播方式的多样性。首先,打造“两微信公众号”宣传主阵地,筑牢交流平台。要以“新湖南”“红网”两个湖南省级主流新闻媒体平台为主阵地,同步更新湖湘旅游相关新闻内容。其次,发挥“微信微博”重要平台的作用,扩大红色宣传效果。最后,以“视频号、抖音两平台”促进传播。通过短视频展现红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故事、资源,引发大众关注。

二要助推数字化赋能“三馆”建设,多渠道促宣传。首先,以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以“三馆”为基地,构筑红色文化阵地,打造文化地标。其次,以“科技”赋能,提升红色文化传播力和渗透力。推出“云旅游、云展览、主题教育馆”等红色数字产品,让红色故事突破时空界限;通过数字技术创意创新红色文化旅游形式,还原历史场景。

三要着力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多形式建平台。湖南可以充分借助红色圣地、革命摇篮的优势,利用新媒体技术宣传优势,打造红色文旅线上线下交流传播平台,通过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旅游发展大会、旅游文化节、红色展览等来共同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同心圆”。

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名片,塑造“伟人故里”世界级品牌

一要唱响红色品牌,释放“红色能量”。以“一代伟人、一粒种子、一个样板、一列动车”故事为标识,以湖湘红色文化资源为出发点,创铸“伟人故里”世界级品牌。首先,要做好红色品牌的资源整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红色品牌构建的资源要素分布,整合推出红色主题红色旅游产品与线路。其次,要强化红色文化品牌的价值引领。推动红色品牌蕴含的文化时代价值转化,形成新时代红色文化价值,彰显湖湘红色精神。最后,要丰富红色品牌的内容形式。以个性体验为切入点,从“吃、住、行、穿、艺”多个方面入手,进行多维度、多形式的红色品牌内容塑造。

二要加大红色品牌营销,传播主流价值观。首先,以平台为主战场,凭借新媒体时效性、针对性强的特点,进行大面积、广辐射、多人群的宣传。其次,以产品为吸引力。通过设计开发与红色品牌建设主题相关、具备红色景区底蕴的文创产品,保持对游客持续不断的吸引力,扩大红色品牌的市场影响力,提升品牌竞争力。最后,以创意为爆发点。通过展示方式、特色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寻求与消费者的文化和情感共鸣。

三要加强红色品牌管理,让红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首先,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力度。在加大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的同时,开放多渠道社会融资通道,形成社会资金多元资金投入机制。其次,要具有市场化发展意识。及时对“伟人故里”世界级品牌,其它附属的子品牌、子线路、子产品进行商标注册与认证,提升红色品牌的整体信誉和形象。最后,要配备高水平的管理队伍。以“对外引进、内部培训、校企联培”为抓手,培育大一批运营管理、导游服务、规划设计、品牌策划等人才,为品牌建设管理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推动红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王兆峰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段婷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研究生)

责编:刘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211/15021850.html


一审:龚曦  二审:邓丛亮  三审:王兆峰

上一条:【华声在线】2022年湖南省酒店管理商业策划创意大赛总决赛举行 下一条:【学习强国】湖南师范大学学习二十大精神—画说新时代好青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