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硕士学位点介绍


2023年12月22日 18:22  点击:[]

旅游管理(科学学位):旅游管理学科是研究人类闲暇时间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进行的空间流动及其引起的社会、经济、文化和环境现象总和的学科。2001年,学院获批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科学学位)授权点,是湖南省第一个也是国内较早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培养系统掌握旅游管理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熟练掌握现代旅游企业、旅游目的地以及旅游新业态的相关理论、方法与实际操作,具有综合运用旅游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教学或担任旅游相关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旅游地理学(科学学位):人文地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是随着人类旅游活动的不断发展而催生的一门融合旅游经济学、旅游管理学、旅游规划学、旅游人类学等旅游学相关学科与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以及城市规划学、园林景观设计等多学科综合的新兴交叉学科。本学科强调运用地理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等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作指导,研究与探索旅游活动与地理环境、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与基本规律。

饭店管理(科学学位):2014年获批饭店管理硕士点(科学学位)。培养系统掌握饭店管理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熟练掌握现代饭店企业发展规律与政策的相关理论、方法与实际操作,具有综合运用饭店管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教学或担任饭店、会展相关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会展传播学(科学学位):2021年获批会展传播学交叉学科硕士点(科学学位)。这是国内第一个将新闻传播学和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交叉的新兴学科,对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塑造地区形象、增强产业交流和企业营销品牌力、服务国家国际交流合作战略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主要培养新时代具有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人文关怀,具备数智化技术素养的会展创意策划、会展项目运营、会展传播的复合型精英人才。

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2010年获批全国首批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MTA是依托学校“双一流”学科的综合优势,以旅游规划、酒店管理、会展策划、研学旅游、智慧景区、旅游地管理、旅游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等为特色的学科。本学科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集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和研究成果转化的文旅融合特色学科,培养大文旅产业的优秀管理人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旅游策划与目的地管理、企业数字化运营与管理、红色旅游与研学旅游开发等。

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方向,专业学位):2015年获批全国首批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方向)专业学位。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类)专业硕士以全面提升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学历层次和水平,提高职业教育领域及社会、企业培训、咨询机构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重点为全国各中职和高职院校培养专业师资。本学科强调“教育+旅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求培养既能掌握现代教育相关理论,又具有较强旅游服务职业技术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胜任职业旅游服务技术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人才。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计与教材开发、旅游管理专业校本课程开发、现代技术教育、旅游管理教育质量管理、中职研学课程开发等。

会展传播学交叉学科硕士点(科学学位):2021年获批会展传播学交叉学科硕士点(科学学位),这是国内第一个将新闻传播学和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交叉的新兴学科。会展传播学是研究通过会议、展览、节庆活动等形式,应用信息技术实施高效传播,塑造国家和地区形象,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门交叉学科。它是一个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交叉的新兴学科,是一门综合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边缘学科。会展传播学包括大众传播、人际传播、组织传播等。从提升国家软实力角度,国家通过大型会展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对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发展地方经济角度,城市因大型会展项目而传播了品牌形象,进一步繁荣发展。从学术研究角度,传播学是研究人类如何运用符号进行社会信息交流的学科,而会展一直是传播的重要途径,值得深度研究和探索。会展作为一种典型的高参与度、高卷入度和体验式的传播过程,集中了人际交流、文字传播、多媒体展示、实物展示及虚拟现实等多种传播方式,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性。作为一门多学科相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对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塑造城市形象、打造企业品牌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审:雷紫绚 二审:郑群明 三审:王兆峰




上一条:本科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