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科建设 >> 正文

我院旅游管理系成功举办首场“麓山文旅沙龙”


2022年11月04日 12:46  点击:[]






11月3日下午,我院在中和楼一楼工会活动室举行了第一期“麓山文旅沙龙”。该文旅沙龙由旅游管理系和旅游管理系党支部共同策划并组织,学院工会全面支持。沙龙以“党建引领学科建设”为宗旨,以“扎根文化和旅游科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主题,以旅游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为主体,通过主题性分期研讨形式推动旅游管理专业学术成长,锤炼教学科研团队,提升教学相长和服务社会能力。

本次沙龙主题为“国家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廖欢,副院长贺小荣、郑群明,学院副处级专职组织员骆劲华,工会主席汤静出席,沙龙由我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罗文斌主持。

首先,学院副院长、旅游管理系支部书记郑群明教授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根文旅融合研究”为题,从“如何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核”、“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旅发展的重要论述 ”、“扎根文旅融合发展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心得体会,指出当下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研究中存在的困境、盲点、重点、热点,希望师生们能潜心于文旅融合研究,服务国家和地方文旅发展。

随后,今年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贺凯健教授围绕“关于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几点思考”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贺教授首先从申报回顾和申报感悟两个方面,结合自身课题申报的经验,阐述了课题申报过程中,最重要的两种品质:心态和想法。随后,贺教授结合“选题与文献综述”、“何为科学问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等方面,分享了课题申报过程中的一些实用技巧和注意事项。

今年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杨友宝博士以“六年课题申报的经验感想”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自身课题申报的经历。鼓励在场的老师们要在试错中理性对待批评、不断寻找问题、调节心态、调整方案,在此过程中不断地接近申报的要求,直到成功。

在充分的自由交流之后,主持人罗文斌主任做了总结并致谢。本次学术沙龙成果丰硕、交流深入,达到了预期设想。本次沙龙也是旅游学院旅游规划教研室建设的主要内容。旅游学院的多位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文旅沙龙。


上一条:我院旅游管理系成功举办第二场“麓山文旅沙龙” 下一条:学院举办一流金课申报和研究生案例库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