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以信树德,以德立本——从商道传承看德与信


2018年10月14日 11:43  点击:[]

  

程颐有云:“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而细数潇湘,论起德信,放佛在湖湘文化中不太出彩。但实际上,比起敢为人先等创新精神,德信虽记述寥寥,却甚有尺幅千里之势。《曾胡治兵语录》有载:精诚所至,金石亦开,鬼神亦避。而对于湖湘百年商号来说,“市不豫贾”正是一语中的地总结了其所奉行的商业道德。“豫”者,骗也。因此,“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一直是其世代奉行的信条。也正受益于此,老商号方能以信树德,以德立本。

1938年长沙“文夕大火”后,众多商号存货毁于一旦,此非人力所能抗拒者,即便不能及时交货,也足以取得大众的谅解。但有一盐号名为“利生”,损失惨重仍不失信,多方筹措现金,变卖家当也要将存货挨家挨户送上门去。一时间,众商号纷纷效仿,湖湘商人诚信之名自此名声鹊起。

   放眼华夏,历经百年风云际会,屹立时代更迭不倒。百年老字号同仁堂的成功亦是印证了商贾传家须要以信树德,以德立本的必然。创立于康熙八年的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自1723年始供奉御药,三百载沧桑至今,同仁堂依旧能以佼佼者身份傲视群雄,正是因着历代同仁堂人始终恪守“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造就了制药过程中千锤百炼、兢兢业业的诚信精神,使其产品以“配方独特、选料上乘、工艺精湛、疗效显著”而享誉中国千家万户。  

   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正如《左传》中所说“信载义而行之为利”。取信于人,带着信任服务于人,回报自然会到来,即所谓“义利兼顾,义在利先,以义求利,德惠自来” 如今的同仁堂,偕着国之瑰宝荣誉,影响力遍及海内外,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精髓,作为能执中国商场牛耳数百年的徽商,个中诚信品德自不必多说。徽商领袖胡雪岩虽是“红顶商人”,却从不以势压人,他定规立矩,提倡戒欺,“真不二价”,历数沉浮,胡庆余堂的名号仍旧饮誉大江南北;儒商吴南坡“宁奉法而折阅,不饰智以求赢”,“人宁贸诈,吾宁贸信,终不以五尺童子饰价为欺”的美德,更是誉满商海;清末徽商胡余德发现有不合规格的墨锭后,不仅命所属各店停止制售,而且将流向市场的该批墨锭高价收回销毁。足以见得,为保证商品质量,提高信誉,徽商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不愿意以次充好。正是以信树德,以德立本的大好范例。  

不效世用一切狙诈术,不以功利为急,而资益积也。正因着诚信之德,徽商从独树一帜脱颖而出;正因着诚信之德,成就了徽商青史流传的美名;更因着诚信之德,才有了三百多年间“无徽不成商,无徽不成镇”的辉煌。

以实待人,非唯益人,益己尤大;以商道传承窥德信之重,犹如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笔落荒芜,不足万一,中华少年,更应承继,以期踵事增华,使德满湖湘,令信传万疆!

 

 

  

  

旅游学院  陈婉心  

 

  

上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湘以“德”“信”立 下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湖湘美德扬天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