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湘以“德”“信”立


2018年10月14日 11:45  点击:[]

  

有歌名曰《国家》,吾加以改之,变以《湖湘》——“一玉带水长,一水贯湖湘。湖的湘以‘德’、‘信’立,美名远传几万里。”                                      ——题记

湘地文化传承千年,几经辩证取舍,依旧屹立,并且适于当代社会对人民的要求,以其德,以其信,引领者无数优秀的湖南儿女活出生命的色彩、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带动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实现中国之梦。

在于其中,“德”与“信”是其精华,更是为人的基本,一言一行皆是学问,一承一诺都要谨慎。它不是一个刻意的行为,而更多的是自然的流露。

“德”,对道,是对自然规律的一种认识和理解,是人文精神的一种传播。“信”,诚信,是对周围环境的一种承认和许可,是对他人自我的一种责任和承诺。“德信”对于一个人不仅在生活方面具有巨大的体现,甚至在人性方面也有非凡的重要性——一个是否有“德信”的行为可以影响别人对自己第一“刻板”印象,从而影响到之后的一系列相处;一个是否有“德信”的人在他的个性方面也会有相关的体现,进而影响到他待人接物时的状态。

湖湘有“德信”,从屈原的诗歌艺术中走来,沁润着千年传统的风韵;从王羲之“经世致用”的思想中走来,沉静着信达万疆的辩证;从周敦颐的爱莲之说中走来,沾染着德满湖湘的意气;从曾国藩的血性湘军中走来,携带着质直刚劲……有富于学识而尽于行者;有理论丰富又重实践者;亦有无私奉献又英勇奋斗者。他们是优秀炎黄子孙,是杰出中华儿女——几千年来,湘地人民秉持着代代相传的优良“德”、“信”传统,不断拼搏,积极进取,无私奉献,带领着湖南的历史不断向前,引领着湖南社会的不断进步,推动中国文化与历史的进程不断进步!

江河绵延,万古长流,在于汇融百川的新流;德信传承,昌盛不衰,在于人文精神之特质。湖湘之地,以“德”、“信”立;湖湘人民,传承“血德”“明强”。且看湖南儿女于中华大地粉墨登场,长久屹立,德满湖湘;且听湖南儿女于华夏九州引吭振气,为国助力,信传万疆……

 

 

  

  

旅游学院  宋芊  

 

  

上一条:【“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三等奖作品】陪伴是最简单的善良 下一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征文优秀作品】以信树德,以德立本——从商道传承看德与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