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管理 >> 关工委 >> 正文

【“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三等奖作品】仁爱待人 ,善以待物


2019年04月13日 22:57  点击:[]

 

仁爱待人,善以待物

 

————“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获奖作品

 

2016级酒店管理班李丹

 

 

 

当小小露珠从嫩绿的草尖上滑落,它会选择钻进土壤,奉献自己,让嫩草茁壮成长。而对于我们来说,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奉献,更多的在于要仁爱待人。

 

仁爱待人,出自《论语》,而《论语》是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书,它教导我们如何做人做事。所谓仁爱待人,就是要对他人尊重,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这不是简简单单的人,这是平等互待,以礼为本。《论语》不像唐诗宋词那样易懂,却也不像鲁迅的文章那样让人难于理解,里边谈到的次数最多的一个字,便是“仁”,对于“仁”,总是有不同阐述,比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又比如“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仁爱待人,就像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想要的,不要强加于别人,进一步说明则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善以待物,友善,就是友爱和善,重友谊求和谐、存真善讲爱心。在社会发展转型的今天,传统“熟人社会”的篱笆圈子早已打破,“陌生同道”交往格局业已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讲,“友善”囊括许多为我们这个时代所迫切需要的道德规范和理性心态。如,理性平和、包容多元、尊重差异、扶危济困、见义勇为、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维护和谐等等。站在全区的发展高度看,建设内陆开放试验区、民族团结示范区、打造“黄河善谷”等发展战略都与“友善”这一公民道德主题有着必然联系。

 

莫为浮云遮望眼,人间正道是沧桑。要有道德自信,必须选择友善和谐、开放包容。

 

我们承认,存在“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德行与利益二律背反的事实,甚至现实中还上演着“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但是,在无良与守德的博奕中,高尚者的友善之举、大德之行引起了全社会的盛赞热棒、竞相效仿,涌现出郭明义等今日道德赛道上的领跑者。这充分说明,在我们的身边,开明包容友爱和善的氛围越来越浓,扶危助残见义勇为者越来越多,自尊自强孝老爱亲者无处不在,冷漠炎凉的世态阴霾大面积消褪,友善的道德种子已经茁壮成长。苏霍姆林斯基写过这样一段话:“没有任何东西能比人类的爱更富有智慧、更加美丽。它是花丛中最娇嫩的而又是最质朴、最美丽和最平凡的花朵,这个花朵的名字叫道德。”我们坚信,和谐发展、宁静栖居的道德花园必将和煦明媚、姹紫嫣红。以友善之心待物带人,必定会使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道路前途更加光明。

 

我相信,随着仁爱与友善的回归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必定扬帆斩浪,势如破竹。而随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被赋予更加深刻的内涵。

 

 

上一条:【“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三等奖作品】心怀仁善,温暖灿烂 下一条:【“仁爱友善·感恩尚善”主题征文·三等奖作品】感恩、知恩、报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