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学术报告会和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座谈会


2017年05月15日 11:36  点击:[]

(记者 杨俊凯/图 通讯员 阳特/文)513日,湖南省旅游研究院举办了湖南旅游创新大讲堂学术报告会和“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座谈会。国际旅游合作理事会主席杰佛瑞·利普曼教授和维多利亚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泰瑞·狄雷斯教授应邀在报告会上作“旅游与绿色增长(Green growth and Travelism)”主题演讲。省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超祥,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扬先,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固权,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斌,巡视员刘绵松,湘潭大学副校级督导刘建平,我校副校长欧阳峣、王善平等出席报告会和座谈会。湖南省旅游研究院院长夏赞才主持两会。

上午,创新大讲堂2015年第二场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杰佛瑞·利普曼教授介绍了其团队最新实施的“SUN Program”的绿色增长行动计划。该计划致力于建立聚焦于社区、可再生能源支撑和互动的国际绿色增长网。泰瑞·狄雷斯教授介绍了“旅游目的地绿色增长2050发展路线图”设计方案、绿色经济旅游系统GETS的开发、气候变化脆弱性评估和弹性旅游目的地和社区的建设、以及绿色旅游增长培训项目的相关情况。按照近期培训计划,将于20164月为中国提供相关培训项目。两位教授对旅游与绿色增长的独到见解和创造性研究成果,及其团队策划实施的一系列绿色旅游发展项目,拓展了绿色旅游发展视野,赢得了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王善平代表学校感谢两位海外专家带来精彩演讲。他说,举办此次 “旅游与绿色增长(Greengrowth and Travelism)”主题学术报告会,旨在加深湖南旅游界对绿色旅游发展的了解,推动湖南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两位嘉宾具有战略性眼光的精彩报告,有助于提升湖南旅游发展的创新意识和国际意识,对推动湖南旅游绿色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他希望湖南省旅游研究院把湖南旅游创新大讲堂办成高层次、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为促进我省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午,“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座谈会在枫林宾馆举行。与会代表有湖南省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处长李志斌、办公室副主任蒋先宜、长沙市旅游局副局长廖双寅、张家界市旅游局纪委书记曾韦栋、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春晓,以及湖南旅游景区代表湖南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奇、洋湖湿地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宏、长沙酒店代表湖南华天大酒店总经理侯涯宾等。

欧阳峣对两位嘉宾及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相关情况和发展历史,以及学校旅游学科专业取得的成绩。他说,绿色增长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整体战略,党的十八大特别强调关注民生,绿色增长正是关注民生的重要内涵。开展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有益于融合全球最新的、最先进的绿色增长理念和技术,推动湖南旅游的绿色发展,希望与会代表珍惜这次机会,加强交流与合作。

杰佛瑞·利普曼教授和泰瑞·狄雷斯教授分别介绍了他们目前正在策划实施的最新“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项目:“绿色旅游发展线路图”和“太阳计划”,并表示湖南在绿色旅游发展方面做出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绩使他们对在湖南推广实施“绿色旅游发展线路图”和“太阳计划”非常有兴趣。

许春晓代表湖南省旅游研究院对出席今天座谈会的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该院在绿色旅游发展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

廖双寅、曾韦栋分别代表湖南两大旅游城市长沙和张家界介绍了所在城市绿色旅游发展的经验和做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国际化背景下与国际组织、机构加强绿色旅游发展合作的相关构想。并表达了对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的期待,希望能得到更新理念和更新技术的支持。

高宏、文奇分别代表湖南自然景区、文化旅游景区介绍了在绿色旅游发展方面的情况。

侯涯宾介绍了湖南华天酒店在绿色增长方面的经验,并表示该酒店在绿色增长方面已经有了很多的尝试,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绿色增长的先进理念和技术的支持。

王超祥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天的座谈会开的很好、很有收获、很有启发。他介绍了湖南旅游发展情况,指出加快绿色旅游发展意义重大,既符合国家把生态旅游摆在突出地位的旅游发展战略,也是湖南加快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推动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一是要推动旅游绿色转型升级,二是要倡导旅游者绿色消费,梳理绿色消费观念,三是要开展绿色旅游境外营销,四是要构建区域绿色旅游发展机制。

与会代表们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在湖南推广绿色旅游发展国际合作相关项目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

 

上一条: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Susanne教授来我院访学交流 下一条:湖南省旅游局领导、海外专家莅临学院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