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一流课程 >> 正文

省级一流课程--《数据驱动——酒店收益管理》


2022年01月20日 15:16  点击:[]


课程背景:

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如何把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课程内容,形成文理交叉?如何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机会,从而达到知识扩展和创新思维训练的目的?这是重组各学科专业课程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目前各高校酒店管理专业的理论课程以经管类课程为基础,专业课程以操作层面的客房、餐饮等部门的制度流程讲解为主,理论基础与专业特色无法形成有效统一,缺乏如何提升酒店经营管理效率的相关课程,呈现出“重理论、轻应用,理论与实践较难统一”的特征。酒店行业应用性极强,培养“专业管理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实现?如何增强学生对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等理论知识在专业领域的应用能力?如何让课程内容与行业现状相符,与信息化发展的时代特征相符?这正是建设《数据驱动—酒店收益管理》这门课程的目的所在。

2021年3月教育部在新发布的《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已经将酒店管理专业名称更名为“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本门课程以“数据驱动管理”的先进理念为基础,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前提下探讨酒店经营与管理的实践问题,课程内容高度符合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课程目标,同样能够满足高职高专类学生的学习需求。

收益管理理论起源于美国,在吸纳统计学、市场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科学等多种学科理论基础上,发展和奠定了理论基础,并在酒店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发展与应用。收益管理理念引入国内后,近年来愈来愈受到学界和业界的关注,“收益管理”已经成为目前旅游学界中最为前沿和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各大酒店都纷纷开始设立“收益经理”或“收益总监”的岗位,行业对收益管理人才需求非常旺盛,各大院校都具有开设收益管理课程的强烈意愿。但总体上看,“收益管理”是一门涉及多学科理论知识,专业程度要求极高,具有很强应用性,含金量非常高的课程,师资力量、教学资源、行业经验等方面的缺乏成为了不少院校开设此门课程的障碍,致使目前各大课程平台上暂未有“酒店收益管理”的公开课程。《数据驱动—酒店收益管理》这门线上公开课程很好的填补了这一空缺,助力于各大院校完善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传播收益管理文化,提升人才培养效果。

《数据驱动—酒店收益管理》课程是一门符合现代教育理念,遵从时代发展,关注行业前沿,前期准备充分,教学资源丰富,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性的专业特色课程。

课程负责人:

  邓逸伦,男,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讲师,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美国夏威夷大学酒店管理学院访问学者,湖南省旅游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旅游学会住宿业发展研究会专家师资库专家,长沙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检察员,长沙市饭店职业技能大赛评委,长沙市饭店协会《中国长沙饭店品质报告》编撰专家,《酒店收益管理人员职业能力要求》(T/CCPITCSC 027-2019)团体标准联合起草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11项,发表论文数篇,其中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酒店管理专业课程设计及应用研究——以《收益管理》课程为例,湘教通(2019)291号)一项,参与国家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现代酒店经营与管理》(主讲教师),2020年获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

在线学习链接: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2670#teachTeam





上一条:省级一流课程--《酒店品牌建设与管理》 下一条:省级一流课程--《新时代旅游景区管理》

关闭